乘鹤归 戸篠

她伸手,忽地一握,五指关节泛白,略长的指甲刺在白嫩的掌心,刺痛感使她睁开双眸,不聚光的瞳孔昭示着她的意识涣散,她翻身凭借本能完成洗漱,束发,在戴发冠时有一瞬迟疑,像是想起什么,垂下眼睫。

是他离开的第五年,她依旧蜷缩在江北的一间小四合院,院里屋中的摆设还保持着当年的风貌,对于平日里有些咋咋呼呼的她实属反常。

院里有一棵高大的梧桐,是当年一起种下的,他笑着对她说,凤栖梧,篠姑娘可算能一直留在贫道身边了。

当时她被这一句话羞红了脸,抽出归鸾灯作势要打,却被他略纤细却有力的臂膀抱起,笑着说着对未来的规划,和要离开的消息。

“我回武当一趟,你不要走动,如果不是门派急召你就别回云梦了,待我回来后,我们结为情缘可好?”

她乖巧的点头,提出待他回来时要给她从金陵捎荷荔斋的点心,他笑着应允,揉揉她略长的头发。

“别剪,待我回来定天天替你束发,同尘冠就先赠于你,日后万一哪日你想作其他打扮也方便些。

她嘴上应着,心里却在默数传说中不拘言笑的武当道长这一日笑了几次,是不是超过了萧居棠小师兄看到他笑的次数。

六次,七次?还是十一次?正想着,面前道长略显无奈的用一阳指戳戳她额头,“那贫道先行告辞,篠姑娘可多保重。”

“欸?怎么突然这样?又不是生离死别!“她的思绪总算回来,听到的消息把她有些惊到了。

“唉……就知道你这性子是改不了了……夏日可莫要贪凉,马上就要立秋,记得添几件衣服再出门……杏缘阁不要忙到太晚,累了就打烊歇几天……出去遇见别帮的少侠招惹你,能打就打,打不过的把名字记下来带我回来替你讨个公道,课业做的乏了就做点闲趣缓缓,不想做闲趣就跟宗门说一声去散散心,爬爬山划划船,荷荔斋的点心莫要多吃……“

“道长,你今天话怎么这么多?你不是只会去做个简单的任务吗?又不是见不到了,再说我是医者,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啦,对了,这个你拿上!“她一拍脑袋,回屋从柜子里拿出许许多多瓶瓶罐罐和一个包袱递给他。

“虽然只是让你回去做个任务,但是你万一被近身,我不在身边没法给你治疗,这些干粮酒酿你收着以备不时之需,包袱里有几身衣物,确实,快要立秋了,天也凉了,拿着注意御寒,白瓶子里面是我做的治风寒的药丸,你平日赶路热了就爱脱了外袍,万一着凉,每天早晚吃一次,一次一丸。带兰花的瓶子里面是金疮药,画荷花的瓶子里是止血散,受了伤记得清洗完伤口敷药包扎,褐色瓶子里是胡辣汤,万一是让你去华山记得喝,那边的雪整年都不化,冷得很。“

他应声,把瓶罐放进剑匣的隔层,从包裹里拿出一袋铜钱,一袋银票递与她,让她以备不时之需。

然后,他乘鹤飞离了小院,一去就是五年。

她叹了口气,这几年她去过武当好几次,却无人告诉过她五年前急召他是为何,直到半年前在江南茶馆,有个喝醉的华山弟子酒后说出当年的往事。

“……想当年,六大门派能派出去的弟子都派上了战场,连医者仁心的云梦弟子也是个个杀红了眼,作为唯一能治疗的弟子,云梦弟子虽说是有其他五派弟子保护,最后死伤的也不少,当年的云梦姑娘都跟拼了命似的,白天跟着其他门派弟子上战场,晚上再给其他门派的弟子医治……有些体质差点的,就当场晕过去了……能活着回来的各门派弟子还没有去的的五分之一多,回来的一部分连武也碰不得了……战场的地都是红色的,被血一遍遍染过,映的天和人也是带着血色的……“

她沉默的坐在院里的梧桐树下,仰起头,试图通过繁茂的梧桐树枝看见点除了天空和云彩之外的东西。

直到一声鹤唳划破耳畔。

他乘鹤归来。

两滴液体砸在地上,溅起小小的土雾。

End.


 @叁千不问羽 

填完一个

 
评论
© 旅鴞-owl|Powered by LOFTER